【主题教育学习】主题教育需回头看效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作者:于辉

发布者:物业管理中心发布时间:2023-08-23浏览次数:13

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强调:“善始善终、慎终如始,务求实效。要对主题教育的实效进行科学、客观评估。”第一批主题教育即将结束,各级党组织要立足当下、着眼长远,坚决克服懈怠情绪,把回头看效当做检验成果、盘点成效的重要手段,续力确保主题教育成效耐得住时间打磨、经得起实践检验,真真正正让群众满意。

回头看,更能“看得见”。整改落实并非一日之功,也不可能一劳永逸。主题教育评估问效,若毕其功于一役,难免片面化,存在局限性,滋生“闯关”思想;或助长“赶进度”意识,手忙脚乱、应付了事;或衍生“松口气”想法,查摆问题不推不动、歇脚烂尾。主题教育成果要真正站得住、立得稳,必须强化回头问效、查漏补缺、改弱提差、修正纠偏,杜绝问题“涛声依旧”,防止整改“反弹回潮”,为进一步深入推进整改落实创造条件、夯实基础。

回头看,当作“头回看”。要树立“首次”意识,建立回头问效全链条工作机制,健全常态跟踪检验制度,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对照方案台账,逐条逐项“过筛子”。强化问题导向,综合上级抽查、逐级督查、通报检查,以批判的眼光,回头捋一捋推进是否有力、措施是否有效、问题是否得到了解决、是否形成长久有效的制度并一抓到底。要看准群众态度,深入村屯巷尾、田间地头,设身处地找问题、拉长耳朵听反响、打起精神查不足,对比新旧线索辨疏漏、理症结,综合“期末考”和“回头看”的双重群众满意度,切实科学、客观研判主题教育的实践成效。

回头看,更要“回头干”。看清了、看准了、看深了,还要行动上见。如果看归看,只拉弦而不发箭,整改落实难免沦为“糊涂账”。要将“回头看”发现的新问题追补进台账,综合分析研判,找准问题症结,切实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要上下联动、协调配合,严字当头、实字托底,不断深化整改。对基本完成整改的,要巩固提质;对整改效果不足的,要补火再炼;对群众不满意的,要回炉返工;对有客观困难的,要积极创造条件落实。要拿出“钉钉子”的劲头,使好“回马枪”,坚决抓深抓细抓长,彻底把问题“销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