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花时节 醉美理工大(紫藤)

发布者:物业管理中心发布时间:2021-07-22浏览次数:10

紫藤树

唐·李白

紫藤挂云木,花蔓宜阳春。
密叶隐歌鸟,香风留美人。

紫藤的生长有其独特的方式,势如盘龙,刚劲古朴,枝叶茂盛,花序如翠蝶成行,美丽清香,是春季优良的棚架花卉。紫藤是一种攀援花木。《花经》记载:“紫藤缘木而上,条蔓纤结,与树连理,瞻彼屈曲蜿蜒之伏,有若蛟龙出没于波涛间。仲春开花。



紫藤(豆科紫藤属大藤本植物)

别名:朱藤 藤花 葛藤 招豆藤等

科属:豆科 紫藤属

紫藤(学名:Wisteria sinensis (Sims)Sweet)是豆科、紫藤属植物。落叶藤本。茎右旋,枝较粗壮,嫩枝被白色柔毛,后秃净;冬芽卵形。奇数羽状复叶长15-25厘米;托叶线形,早落;小叶3-6对,纸质,卵状椭圆形至卵状披针形。总状花序发自种植一年短枝的腋芽或顶芽,长15-30厘米,径8-10厘米,花序轴被白色柔毛;苞片披针形,早落;花长2-2.5厘米。荚果倒披针形,长10-15厘米,宽1.5-2厘米,密被绒毛,悬垂枝上不脱落,有种子1-3粒;种子褐色,具光泽,圆形,宽1.5厘米,扁平。花期4月中旬至5月上旬,果期5-8月。

价值用途:紫藤花可提炼芳香油,并有解毒、止吐止泻等功效。紫藤皮则有杀虫、止痛、祛风通络等作用;也可食用。同时也可做绿化观赏植物。

校园分布:连心湖东长亭,博大花园,东校区鲁园、莒园等区域均有。

花语:浪漫的、最幸福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