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花时节 醉美理工大(路易斯安纳鸢尾)

发布者:物业管理中心发布时间:2021-07-22浏览次数:10

题紫蝴蝶花

明·孙继皋

蝴蝶梦为花,花开幻蝴蝶。

紫艳双纷翻,香心不可拾。

路易斯安纳鸢尾

别名:美国杂种鸢尾、常绿水生鸢尾

科属:鸢尾科 鸢尾属

四季常绿水生鸢尾。果实大,不结籽。宿根、块茎。整株高1米左右。花期5月上旬至6月,喜湿,也耐旱,是沼泽地绿化和美化环境的优良材料。

路易斯安娜鸢尾花茎高80~100㎝。花单生,为蝎尾状 聚伞花序,着花 4~6朵,单花寿命2~3天,单花序 花期12~15天。

花器:路易斯安娜鸢尾具 旗瓣(内瓣)3枚,垂瓣(外瓣)3枚,雌蕊瓣化。

果实:花后结蒴果,果实3室,外形六棱。

种子:果实9月上旬前后成熟,每果有种子30粒左右,千粒重约250克。

根茎:路易斯安娜鸢尾未开花的侧芽,花后延伸,形成地下扁圆形棍棒状的根茎,根茎长约30㎝,粗2㎝左右。具12~20个节。每节都能长出吸收根。根茎的顶芽一般第二年开花,侧芽成为营养株。中下部芽多数为休眠芽。11月营养生长仃止,半休眠越冬。根茎寿命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