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管理中心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者:物业管理中心发布时间:2020-11-17浏览次数:10

物业管理中心

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山东理工大学委员会办公室文件《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关于做好新一轮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通知》(鲁理工大党办发【2018】18号)精神,结合物业管理中心实际,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开展新一轮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旨在通过进一步厘清职权事项、优化工作业务流程、明确岗位职责、查找评估物业管理中心各岗位和部室的廉政风险点、强化内部管理控制,促进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落实责任和建立完善监控体系,通过形成廉政风险防控管理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预防腐败,推动物业管理中心健康快速发展。

二、方法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11月17日-11月20日)

1.组织机构。成立物业管理中心新一轮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李冰强、苏学群任组长,巩向忠、商永弟、张涛为成员,领导小组设办公室,张涛兼任办公室主任。

2.学习动员。各部门要组织管理岗位人员认真学习中共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的文件精神和有关要求,按照财政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财会〔2012〕21 号)、《山东理工大学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办法》(鲁理工大党发〔2012〕8 号)、《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关于做好新一轮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通知》(鲁理工大党办发【2018】18号)要求,提高思想认识,充分把握开展此项工作的重要性、方法步骤以及有关要求,提高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参与监督和积极防范廉政风险意识。利用中心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积极营造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氛围,使此项工作在中心产生较大的影响。

(二)查找廉政风险点及廉政风险等级评估阶段(11月21日—1126日)

1.厘清物业管理中心职权事项。根据学校授权物业管理中心的工作职责,对职权事项进行梳理(对跨部门、单位的职权做好协调),逐项审核确定各职权事项、行使依据、责任主体、工作流程和工作要求,在此基础上填写《部门(单位)职权事项目录表》(附件1),在物业管理中心网站公示。  

2.梳理工作业务流程。根据物业管理中心部门(单位)职权事项,梳理每项工作业务流程和工作业务流程上的主要环节。在系统分析查找物业管理中心的廉政风险事项的基础上,按照岗位不相容原则合理分工,并与部门职责、个人岗位职责相对应。

3.查找评估廉政风险。根据职权事项和工作业务流程,组织管理岗位人员按照工作业务流程、岗位职责、廉政风险事项查找中心、各岗位的廉政风险点,参照《廉政风险等级划分原则》(附件5),评估廉政风险等级。

4.评估确认廉政风险。召开专题会议,对查找出来的廉政风险点进行评估,填写《部门(单位)廉政风险识别防控表》(附件2)和《岗位廉政风险识别防控表》(附件3),在物业管理中心网站公示。

(三)制定措施阶段(11月27日11月30日)

1.进一步规范廉政风险工作业务流程。在厘清职权事项基础上,对梳理出的权力事项进行流程优化和完善,使同一业务不同岗位、同一流程不同环节的工作相互监督和制约。针对每项业务,绘制业务流程图,明确业务承办岗位、运作程序、监督制约,确保简明清晰、程序规范、易于操作、方便办事。在此基础上,编制《廉政风险业务流程及防控措施》。

2.制定防控措施。围绕排查确定的各类廉政风险点和风险等级,通过修订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完善办事公开机制等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建立健全事前预警、事中监控、事后处置三道防线。形成《部门(单位)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监督表》(附件4),在物业管理中心网站公示。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新一轮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将全程督促此项工作,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增强担当意识和纪律意识,确保按时完成次项工作各阶段的任务。

(二)统一思想,稳步推进。进一步提高对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作为规范管理的重要手段,与做好业务工作统筹安排,以点带面推动中心全局工作。

(三))做好信息公开与备案工作。在完成本轮廉政风险防控管理阶段性工作后,要注重资料整理、经验总结,留存检查考核的依据。

 

 

 

 

物业管理中心党支部

                                   2020年1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