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传毅同志在 2018 年暑期工作研讨班上的讲话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9-20浏览次数:96

           (根据录音整理)

           (2018年9月1日)

老师们、同志们:

此次暑期工作研讨班为期一天半,时间紧张,日程安排紧凑,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具体体现,开短会、讲短话,提高会议成效。刚才,通过十一个组的交流发言,我们都感受到了研讨班正在取得的一些成效,后期要加强落实。

昨天上午,首先由铁柱校长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就暑期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下学期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并提出了要求。暑期工作模式中,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许多工作取得新进展。比如,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7 位青年教师入选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差额人选,其中 5 位教师是近两年引进的人才,这初步显现出了“人才优先战略”的作用。在科研工作方面,获得山东省优秀社科成果奖 10 项,自去年荣获 13 项以来,继续保持 10 项以上,并且再次获得一等奖。在山东科技进步奖评审中,尽管还没有最后公布结果,但是经过前期的精心准备,估计今年会有较大突破。在省局共建方面,学校已经接到通知,参加全国的省局共建院校的有关工作会议,这表明,山东理工大学即将成为我省第一所山东省和国防科工局共建的省属高校。接下来,我们要规划设计好如何做好省局共建工作,扎实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关于大后勤工作,后勤服务保障部门这个暑期很忙,6、7 号实验教学综合楼正式开工建设,学生公寓及部分教学楼进行了修缮改造,教工餐厅为保障教职工的生活需要正常营业。昨天,铁柱校长对暑期的重点工作已经进行了梳理,我就不再一一列举。总的来说,暑期工作好消息不断,令人振奋。

铁柱校长在讲话中对下学期的重点工作作了安排部署,也对如何更好地完成这些任务提出了很好的要求。下一步,全校各部门、各单位要紧盯目标不放松,踏踏实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一个节点接着一个节点干下去,切实把要求落实好,把任务实现好,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研讨班上,4 个职能部门和 23 个学院的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大多数在交流发言时,对标江苏大学等高水平大学,坦诚客观,直面现实,问题找得准,落实工作的思路清晰。通过交流感到,有些学院下半年完成任务的压力比较大,尤其在人才引进方面,各学院之间的差距很大。在昨天分组谈论时,我建议人才工作办公室开学之后,像去年一样开始执行双周通报制度,并且今年继续对年底完不成人才引进任务的单位负责人进行追责。“人才优先战略”是学校的主战略,各单位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如果重视程度不够,工作肯定做不好,可以事先告诉大家,今年追责的力度肯定比去年要大。有些学院的科研经费距离完成目标差距也很大,个别学院连目标的零头都没有完成。科研经费到账是有规律的,一般情况下,上半年基本上是全年到账经费的三分之一,下半年是三分之二,因此,离目标任务差距很大的学院,需要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年度目标任务的完成。各学院的交流材料在汇报前经过了党政班子的集体研究,建议研讨班后学院党政班子要结合本次交流发言情况,相互借鉴、相互启发,召开专题会议再进行研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措施。从去年开始,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要对完不成重要目标任务的单位进行追责,不是口头上说说,是动真格的,各单位务必要加以重视,拿出有力措施,确保把下半年的工作落实好,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

交流发言后,研讨班安排了分组讨论,这个环节设计很好,体现了民主管理。在分组讨论中,大家聚焦主题,准备充分,讨论认真,意见与建议并重,提建议的人越来越多,发牢骚的人越来越少,充分体现了中层干部的良好精神状态。关于如何把大家好的意见建议落实落地,我建议,会后,办公室和组织部梳理一下进行分类,由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认领,进行研究,主要研究这些意见建议行不行,该不该采纳,然后采纳以后该怎么办,拿出解决方案,经分管校领导同意后,提交校长办公会或党委常委会研究实施,这样才能解决问题。总体上感觉,本次研讨班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暑假前的工作总结暨暑期工作部署会上,我代表校党委讲了四句话,“学习要再深入、思想要再解放、作风要再转变、改革要再深化”。把“学习要再深入”摆在了第一位,因为只有学习深入,思想才能解放,作风才能转变,改革才能深化。如果对学习认识不到位,没有真正地深入学习,那后面的三句话都无从谈起。这个暑期,我认为是全校上下学习比较多的假期。放假之前,按照上级要求,宣传部门发了通知,安排布置了学习任务。假期当中,我和大家一样,也在不断学习。7 月 23 日至 25 日,我和铁柱校长一起参加了全省高校党委书记、校长暑期读书班。之后,7 月 26 日至 30 日,校领导及部分中层干部赴江苏大学对标学习,听了 8 场专题报告,进行了实地考察,举办了分组研讨,整体效果良好。8 月 9 日,全校中层干部参加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考试,之前大家都在学习相关知识,准备考试。8 月 22 日至28 日,我参加了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的学习。总的来说,这个假期学习的任务比较重,很充实,收获也很大。

今天,我主要讲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向在座各位传达一下暑期我参加的两个读书班的精神;二是与大家交流一下近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体会。

一、关于两个读书班的精神

第一个读书班是全省高校党委书记、校长暑期读书班。这次读书班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主动服务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读书班上邀请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关兆泉、省纪委常委王斌、省审计厅副厅长许庆豪、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张志勇等专家围绕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开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服务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动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高校审计监督、高考综合改革对高等教育的挑战与应对等方面作了专题辅导报告。期间,读书班进行了交流发言,来自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理工大学等 9所公办本科高校,2 所职业学院,1 所民办高校的 12 位学校代表作了发言。我代表学校作了题为《实施“首要工程”,助推“双一流”建设》的交流发言,反响较好,会后许多兄弟高校就学校岗位聘任和人才引进工作和我进行了交流。

读书班上,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邓云锋作了题为《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创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专题报告。他讲了四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是回首过去,认清高质量发展新起点。主要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所取得的成就进行了系统的总结回顾。其中,邓厅长专门提到了山东理工大学,原话是这样讲的:“山东理工大学‘无氯氟聚氨酯新型化学发泡剂’专利,被企业以 5.2 亿元买断 20 年独占许可使用权,创造了全国专利许可的新纪录。”以毕玉遂教授领衔的研发团队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第二部分是认清形势,明确高质量发展任务书。主要是查摆山东高等教育存在的问题。如何查摆,用他的话讲,主要是眼睛向内、刀刃向内。他指出,主要存在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思想不够解放,市场竞争意识不强。二是主动进取意识不强,服务能力不足。他谈到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会上讲的一个例子:省里要组织干部培训,与山东省某高校联系,学校提出可以等人到校商谈具体事宜,浙江大学听到这个消息后,马上派出副校长、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来山东主动对接,结果培训班花落浙江大学。这就是“等”资源和“抢”资源的鲜明对比。在江苏大学对标学习期间,我在参加职能部门分组讨论时就提出五点要求,即“当参谋、做制度、抓落实、搞协调、争资源”。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争资源”,资源是有限的、紧缺的,在办学过程中,一定要有“争夺”意识,不仅仅是“争取”。三是战略谋划不足,统筹协调乏力。他讲到,目前,许多学校发展缺少顶层设计和系统规划。对于我校而言,虽然已进行了顶层设计和系统规划,但是,有些政策和制度还需要不断完善,在分组讨论的时候,很多同志都谈了很好的意见。四是内部管理低效,纪律约束较弱。其中提到,管理制度不科学、不规范,执行不严格;部分高校的内部管理存在散、乱现象,权责不清、管理效率低下等问题。他讲的这些问题在我校也不同程度的存在,在座的各位要结合工作实际,主动地把自己摆进去,提出解决方案。

第三部分是谋划路径,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这里讲了关于高等教育发展的思考,主要包括基本思路、基本目标、基本路径。其中,基本思路是以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使命,以内涵式发展为根本路径,以扩大开放和深化改革为根本动力,扎根齐鲁大地服务山东发展,全面推动我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实现由高等教育大省向高等教育强省迈进。基本目标分了三个层面:第一层面是利用 5~10 年的时间,重点建设一批高水平大学和特色高职院校,力争 5 所左右大学进入国际一流大学建设范围,10 所本科高校进入全国百强,10 所高职院校进入全国综合实力 50 强,带动我省高等教育水平整体提升。其中,这 5 所左右进入国际一流大学建设范围的大学包括部属院校,所以省属院校争夺名额就少了,竞争非常激烈。进入全国百强的 10 所本科高校,对于我校来讲,必须要全力以赴争取。第二个层面是重点建设一批高水平学科和应用型特色专业(群),力争有 10 个学科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范围,500 个左右专业入选国家一流专业,促进我省高等教育综合竞争实力显著增强。对于 10 个“一流学科”,我们要想办法争取进入 1 个;对于入选国家一流专业的 500 个左右专业,对我校来说,相信有很大的空间。第三个层面是从人才角度讲的,引进和培养一批高端领军人才,实现数量翻番,培养数以百万计的高素质应用技术、技能人才,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对于学校来讲,我们在人才引进和培养数量不仅要翻番,力度还要继续加大。以上就是山东省高等教育最近 5~10 年的目标,大家一定要弄清楚并加以研究,如果连目标都不清楚,在发展过程中就会失去方向,找不到发力点。

基本路径就是建设“七个高地”:一是把牢政治方向,建设坚持党的领导的高地;二是激发新动能,建设教育改革创新的高地;三是回归教育教学,建设人才培养的高地;四是提升办学实力,建设学科专业的高地;五是集聚优势资源,建设对外开放的高地;六是扎根齐鲁大地,建设服务发展的高地;七是创优发展环境,建设安全稳定的高地。基本路径就是加快学校建设发展的重要遵循,我们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快教育改革创新,培养好“五有”人才,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深化校城融合发展,提升办学实力,努力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第四部分是率先垂范,争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他对领导干部提出,“讲政治、勇担当、守法纪”的要求,这三点要求不仅是对参会的高校党委书记、校长的提出的,而且是对全省高校每一位干部的要求。邓厅长在讲话中提到,领导干部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环境”。在座各位都是山东理工大学高质量发展的“第一环境”,大家的精神状态直接决定了学校发展的“环境”。

第二个读书班是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参加读书班的有省领导、各市和省直部门负责同志、省管企业和省属高校的党委书记。读书班学习的主要内容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结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这次读书班的形式就是读书,要求精心看书、用心思考,没有安排任何辅导报告。我按照要求认真地阅读相关书籍与资料,并作了 52 页的要点笔记。期间,副省长于杰同志利用晚上时间召开了部分高校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主要是听取大家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意见建议,大家讨论比较多的就是办学经费和干部管理权限等问题,建议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尽快推行职员制等等。

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在读书班总结讲话中,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在理论武装上必须从我严起、从我治起,务求学懂弄通做实;二是在净化政治生态上必须从我严起、从我治起,务求风清气正心齐;三是在担当作为上必须从我严起、从我治起,务求敢想敢闯敢干;四是在作风修养上必须从我严起、从我治起,务求扎实敬业奉献;五是在提高本领上必须从我严起、从我治起,务求善思善谋善断。家义书记讲到全面从严治党从我严起、从我治起,体现的是职责使命,彰显的是责任担当。在座各位作为学校的“关键少数”,要勇于自我革命,勤于修枝剪叶,不断改造提高,进一步强化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通过系统学习,本人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我认为,这两个读书班的学习过程,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的过程,进而外化于行,并且变成行动的自觉,指导工作,推动实践。学校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也可以研究探索采用这种学习模式,以进一步提升学习效果。

二、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几点体会

刚才,我与大家交流了参加两个读书班的有关情况,下面,结合近期自己的学习,与在座各位交流一下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心得体会,重点交流六个方面。

(一)关于加强党的领导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其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涉及的 17 个专题中,政治、经济、文化、国防、教育、外交等各个方面,都在提要加强党的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2016 年 12 月,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党委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承担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昨天,铁柱校长在讲话中也提到,要紧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在 8 月 30 日刚刚召开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我进行了对照检查,在整改措施中提到要重视和加强教职工党支部建设。学校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强化各党总支及党支部作用,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总之,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一切工作的统领,要健全党的领导体制和机制,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学校工作的全过程和各领域,体现在办学治校方方面面。

(二)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我通过系统学习,发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通篇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章》中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习总书记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提出一切为了人民群众、一切依靠人民群众,让人民群众评判等,这种理念和思想,随时随处可见。比如,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习总书记概括了五条伟大长征精神,其中有三条提到了人民,第一条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第二条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第五条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总书记指出,文艺需要人民,人民需要文艺,文艺要热爱人民。开展任何工作都要围绕人民,在中央党校举办的县委书记研修班上,习总书记要求,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我理解,党和人民是统一的,党是人民群众的先进代表,代表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再比如,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等等,这些都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当前,开展的脱贫攻坚战,本身就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我国改革开放 40 年来,有 7 亿多人口脱贫,据统计,2012 年,我国有 9899 万贫困人口,到 2017 年年底,还有 3046万贫困人口,准备在 2020 年实现全部脱贫。脱贫攻坚任务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任务很重,各级地方政府压力也很大。学校也承担了脱贫攻坚任务,开展了选派“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科技扶贫对口认领重点扶持乡镇等工作,在脱贫攻坚进程中,需要利用学校学科、人才及科研等优势,发挥应有的作用。

学校在落实工作中,也要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里讲的,以师生为中心和以人民为中心还有所区别,以师生为中心是要求我们要关心学校的教师和学生,但是,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还要跳出教育看教育,关心教育的人不仅仅是师生,还有家长和社会,所以,以人民为中心不仅是以师生为中心。高等教育要在国家改革开放的大局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挥作用,多做实事。目前,学校各部门、各单位虽然做了些实事,但距离习总书记的要求和师生需求差距还很大,要在思想当中绷紧这根“弦”,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把师生放到心中最高位置,多为师生解难题、办实事,把工作做细做实,真心实意为各类人才服好务。

(三)关于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缺了“钙”就要得“软骨病”,习近平总书记在书中通篇强调理想信念,不断强调理想信念的重要性。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我认为,理想和信念还不太一样,理想是对未来的一种想象和希望,信念就是为了这个理想而形成的一种坚定的执着。

马克思是具有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的人,17 岁在中学毕业论文中就写出了豪言壮语。后来在写《资本论》时,身体健康情况极度恶化,每天都徘徊在死亡的边缘,如果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肯定坚持不下去。邓小平同志一生当中“三落三起”,每次被错误批判都豁达乐观、沉着坚韧,对未来充满希望,这都源于他对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坚信而形成的理想信念。他在复出以后,对有的人讲马克思主义过时了,认为没这么回事,并坚信,世界上相信马克思主义的人会越来越多,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真理。习总书记 15 岁到了梁家河,那时那里的条件十分艰苦,环境极度恶劣。正是在这种条件和环境下,他形成了坚定的信念和崇高的理想,在《我是黄土地的儿子》一文中,习总书记谈到,“陕北高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出了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无论我走到哪里,永远是黄土地的儿子”。在座各位都是山东理工大学的“关键少数”,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强烈的事业心,一个人只要有了事业心,不管放到哪个岗位上,都会兢兢业业,认认真真干,把工作干好,始终胸怀学校事业,爱岗敬业、追求卓越。

(四)关于实事求是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共产党人的重要思想方法。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就是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通篇贯穿了实事求是的思想,指出无论干什么事,都要考虑中国国情民情。书中引用邓小平同志曾经讲过的话,“我读的书并不多,就是一条,我相信毛主席说的实事求是”。这个东西好用,所以他自称是“实事求是派”。习总书记在坚持实事求是方面也是一以贯之,他的讲话都充分考虑中国的国情、社情、民情。我理解,在山东理工大学也要坚持实事求是,做任何工作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对标学习江苏大学等高水平大学也是如此,有些先进经验可以直接运用;有些则要认真研究,放到他们那里用是合适的,放到我们这里来未必合适,所以得研究透,结合学校实际加以借鉴。

(五)关于纪律规矩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指出要守纪律、讲规矩,特别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关于党的规矩到底包括什么?习总书记列的第一个是党章,这是我们党的总规矩。第二个是党纪,这是我们的遵循,是刚性约束。第三个是国家法律,共产党带领人民制定法律,必须模范执行法律。第四个是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我重点讲一下这方面。哪些是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举个例子,最近,我们在整治政治生态,选人用人要做到“五湖四海”,力戒好人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不能有“小圈子”。什么叫“小圈子”?我们不反对个人间的友谊,比如马克思、恩格斯的友谊就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友谊,同志之间是存在友谊的,这个不能否认。但是,友谊和“小圈子”是两个概念。“小圈子”是不讲原则,什么事都只考虑这个“圈子”,就是不讲原则的“友谊”。山东理工大学不能允许有“小圈子”,干任何事情都要站到公正的角度去处理,要讲规矩。纪律是成文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不成文的纪律。全校党员领导干部要把严守纪律规矩放到重要位置,绝不允许搞团团伙伙、搞“小圈子”,绝不允许乱评乱议、口无遮拦,绝不允许跑风漏气、隐喻暗示,搞好团结也是重要的规矩。

就如何守好团结这一规矩,下面重点和大家交流一下。搞好团结首先我们得认识到团结的重要性,这就像“五个指头”和“一个拳头”的关系,抱成团才能把事情干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形成合力。习近平总书记任浙江省委书记时就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发过一篇文章《打好“团结牌”》,文中指出,懂团结是真聪明,会团结是真本领。爱护团结要像爱护我们的眼睛一样,不团结什么事也干不成。我们要十分珍惜现在团结的良好局面,在一个班子里面共事,先把团结搞好。在党委班子中,我和铁柱校长带头搞好团结,各位常委同志也很注意团结,前两天,学校刚开了民主生活会,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效果非常好。在学院党政班子中,书记、院长两个人要先把团结搞好,凡事都摆到明处。

关于如何搞好团结?我有三点体会与大家分享:一是团结需要大家都得有点胸怀和格局,少一点私心,多一点公心。大家在一起共事,本身也是一种缘分,凡事不能光考虑自己,要多考虑大局,不要太计较。二是团结需要多沟通。过去,我在讲对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理解的时候说过四句话:“明规矩、细分工、多沟通、巧补位。”沟通非常重要,不要只沟通你认为重要的事情,得多沟通,宁多毋少,因为每个人认识的局限性和工作的角度不同,院长认为不重要的事情,党总支书记未必认为不重要,反之亦然。沟通多了就不存在这个问题,通过沟通传递信息、相互理解、促进工作。书记和院长也得多主动和副职沟通,不能只等着副职来找书记、院长沟通,在沟通方面没有职位高低。沟通到底有多重要?举个例子,孔子最欣赏的学生是颜回,“贤哉,回也”是孔子对颜回的评价。颜回去世后,孔子说,“天丧予,天丧予”。即便这样,孔子照样误会过颜回。《吕氏春秋》和《孔子家语》都曾提到,孔子周游列国,因兵荒马乱、旅途困顿没有饭吃,颜回去弄了点米回来煮饭,孔子看到颜回抓了一把米放嘴里,心里不舒服,认为颜回饿坏了。孔子很会做思想工作,饭做好了,他也没吭声。颜回请孔子吃饭,孔子说,我先祭一祭我的先父。颜回很清楚,祭祀的米肯定要没人吃过才行,吃过的米不能祭祀先人。颜回马上说,这米不能祭祀,因为刚才我吃过了。孔子问他为什么吃,他说,刚才有炭灰掉进去了,扔了又觉得可惜,我就放嘴里吃了。孔子这才恍然大悟,看到的和想到的未必是真的。许多事都是因为沟通不及时,才产生误会,充分沟通后就都知道事情原委。这个故事告诉大家,要及时沟通,才不至于产生误会。三是团结要善于和勇于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我们党一直强调“团结—批评—团结”,从团结的愿望出发,通过批评,达到团结的目的,这是一贯的要求,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非常好用,是我们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要善于和勇于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锐利武器,把问题摆出来,把原因找出来,开诚布公,坦诚相待,促进团结。

(六)关于担当作为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通篇贯穿着“责任、担当、作为”,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历史责任、历史担当以及舍我其谁的精神。大家要强化责任、强化担当、奋力作为,不能把历史遗留问题再留给历史。习总书记讲到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时,分析了为官不为的三种情况:一是能力不足“不能为”,一些干部自身能力素质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存在“本领恐慌”,想干事能力不足。二是动力不足“不想为”,有的干部没有理想信念、没有事业心,不想干事,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三是担当不足“不敢为”,有些干部没有担当的勇气,缺少担当意识和本领,不敢去担风险。我也多次强调,要把责任扛在肩上,履行好岗位职责,但是有些部门和单位做得还不够好,甚至差距还很大,需要不断强化担当作为意识。对于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相关部门要制定办法,进行组织处理。

老师们、同志们,实现学校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重道远。让我们以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的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埋头苦干,开拓进取,把下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做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