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铁柱同志在 2018 年暑期工作研讨班上的讲话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9-20浏览次数:81

(根据录音整理)

(2018 年 8 月 31 日)

老师们、同志们:

按照党委常委会安排,今天,我代表校党委、校行政,主要讲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简要梳理回顾一下暑期开展的工作情况,二是就下半年要做好的一些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三是为深入推进工作落实谈几点意见。

第一个方面:暑期工作的开展情况

暑假期间,广大教职员工紧紧抓住工作不放,持续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人才工作。有关部门、各学院持续加强人才引进的宣传推介,着重强化与已确定引进博士的联系走访。认真开展“青年泰山”等各类人才工程的申报工作,精心准备材料,细化工作举措,7 人入选山东省青年泰山学者初步差额考察环节。认真细致开展了“双百工程”高层次人才的遴选工作。

二、学科建设工作。按照省教育厅关于新增一流学科建设的有关通知要求,经过反复研讨论证,顺利完成化学工程与技术、机械工程两个省一流学科目标任务书的制定报送工作。各学院未雨绸缪,按照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部署会要求,认真梳理学科现状,明确建设目标,陆续开展第五轮学科评估的各项准备工作。

三、教育教学工作。认真做好国家教学成果奖评选的各项准备工作,我校参与的一项职业教育教学成果拟被授予职教领域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有关学院深入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各专业申请认证学院撰写了自评报告,并进行了反复讨论修改。

四、科研工作。各有关单位、学院按照放假前学校推进会要求,积极引导广大教师持续深入地开展科研工作。截至目前,学校已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43 项。学校共有 9 项成果进入到省科技奖的答辩评审环节,其中牵头 7 项,参与 2 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答辩效果较好,在获奖层次、数量上有望获得较大突破。在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中,学校获省社科优秀成果奖 10 项,获奖数列省属高校的第 6 位。农工学院暑期邀请了一批专家学者来校开展交流,成功举办了泰山学术论坛和山东省研究生暑期学校学术会议、微生物脂质及其他活性物质学术会议等系列学术活动,收到良好效果。

五、青岛研究院建设。假期当中,副校长王立斌带队赴胶州就青岛研究院尽早入驻有关事宜进行了工作对接和交流。8 月 9日,青岛研究院规划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与胶州开发区作了进一步的沟通联系,督促胶州开发区对研究院的土地、使用房舍的清理工作加快推进。

六、省局共建工作。目前,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已将省领导签批的省局共建学校协议文本报送国家国防科工局。根据共建程序,国家国防科工局将统一协议文本格式,经局领导签字盖章后发回省政府,由省政府主要领导签字盖章,正式生效。同时,学校已收到邀请,将参加省局共建院校联席会议。

     七、招生录取工作。本专科招生录取工作顺利完成,生源质量进一步提高。今年学校面向全国 29 个省、市、自治区招收录取本专科学生 8881 人,其中本科录取 8781 人,专科录取 100 人。同时,面向全国 3 个省、市、自治区录取少数民族预科生 46 人。今年我校录取的山东省本科理科最高分为 604 分,最低分为 511分,较去年提高一万余名次,平均分 527 分,高出本科分数线 76分;本科文史录取最高分 580 分,最低分 547 分,较去年提高近三千名次,平均分 552 分,高出本科分数线 42 分。

八、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假期期间,我和查校长带领有关部门到东西两校区的施工现场看了看,6、7 号楼正式开工建设,学生公寓及部分教学楼进行了修缮改造,为学生新学期的学习生活提供了更加良好的环境。特别是在台风过境等恶劣天气期间,后勤等相关部门联合行动,采取有力措施,扎实做好防洪防涝,切实保障了广大师生的学习生活。

假期期间校园安全稳定有序,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开展顺利有效,祥云副校长安排学生工作处、团委及各学院有关领导、辅导员慰问困难学生,并亲自带队到困难学生家庭及志愿者工作现场慰问看望学生,把学校的关怀送到贫困学生家中、送到学生心坎上。其他分管校领导充分利用假期时间,结合分管工作与相关部门集中研讨,谋划新学期工作。总之,广大教职员工按照暑期工作模式要求,履职尽责,任劳任怨,有力推进了各方面工作的落实,充分展现了无私奉献的良好精神面貌和勇于担当的干事创业劲头。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对在座各位和广大师生员工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第二个方面:下半年重点推进的各项工作

一要继续加大人才优先战略实施力度,完善服务机制,充分发挥好各类人才作用。

从学校上半年人才引进的情况来看,人才队伍建设的总体情况要略好于去年的同期水平,纵向来看取得了较大的进步,提前完成了国字号、省部级人才的目标任务,有 7 位青年教师入选了青年泰山学者。但对照今年的目标,我们的人才队伍建设尤其是人才引进工作仍然有较大的差距。比如,拟引进的高水平博士的报到问题,仍然是困扰我们的一个突出问题。在青年人才梯队建设上,不容乐观。虽然有 7 位青年教授入选了青年泰山学者,但与省内先进的兄弟高校相比,我们还有不小差距。在服务各类人才的运行机制方面还存在着不够完善、不够到位等突出问题。

为此,我们要持续加大人才优先战略的实施力度。一要着力提升拟引进博士的报到率。有关部门、各学院要采取多种手段方式,主动加强与拟引进博士的联系沟通,更加主动地做好服务,积极帮助解决拟引进博士的后顾之忧,提前让其参与学校的教育教学、科研项目等。二要深入实施高层次人才“双百工程”。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更加严谨细致地做好各个环节工作,遴选培育新一批“双百工程”人选,着力发挥好高层次人才的带动作用。三要着力完善服务各类人才的运行机制。做好服务人才的各项保障工作,一方面要为各类人才施展才华提供良好的平台保障,另一方面要定期与其加强沟通联络,用心用力服好务,解决其思想困惑,提供周到细致的后勤服务,解决后顾之忧,最大限度激发各类人才发挥作用。四要强化教师的各类教育培训,深入开展青年教师入职、执教能力等培训。五要建立完善多元化用人机制,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落实管理人员职员制,修订绩效工资实施办法,适度调整管理人员奖励性绩效工资,充分调动发挥各类人才资源积极性,形成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

二要突出优势,精准施策,打造特色,着力推进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在高校的建设中处于龙头地位,人才队伍、教育教学工作、科研平台等各个方面建设都要紧紧围绕学科来展开。上半年,学校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新增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1 个,新增 5 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3 个专业学位类别。化学工程与技术、机械工程成为了山东省立项建设的一流学科,等等。新学期,我们要继续坚持聚焦发展、分层分类推进建设的思路,精准发力,着力打造学科的优势和特色。一要扎实推进一流学科建设。要对标山东省一流学科建设方案,深入总结梳理农业工程一流学科绩效考评中存在的问题不足,对照国家一流学科标准,深入推进农业工程学科加快发展。化学工程与技术、机械工程两个学科能够跻身一流学科行列实属不易,但如何建设好,达到预期目标是一个更大的坎。两个学科要按照上报任务书的要求,对照更高标准,结合着优势特色学科的深入实施,制定更加详尽的施工图、时间表,明确责任,扎实推进。要大力推进聚氨酯化学发泡剂学术特区建设,进一步完善支持政策和运行机制,推动有关政策尽快落地做实,使学术特区尽快见成效,尽快发挥示范效应。二要持续加强优势特色学科建设,深入实施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行动方案,16 个立项建设学科要制定更加明确详尽的行动举措,加强过程指导和评估评价,努力打造特色、形成优势,尽快脱颖而出。三要稳步推进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是对高校 2016-2019 年学科建设成效、办学实力水平的全面检验,评估结果将对学校社会声誉、实力排名、学位点申报调整等产生重要影响。第五轮学科评估数据填报截至 2019 年底,时间已经非常紧张了。要深入总结第四轮学科评估的经验不足,科学制定评估工作实施方案,分解任务,责任到人,扎实推进,为取得更好成绩奠定坚实基础。

三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培养“五有”人才。

陈宝生部长在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本质职能,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在高等教育中是具有战略地位的教育、是纲举目张的教育。新学期,我们要结合学校实际,坚持以本为本,坚持“四个回归”,认真抓好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要深入落实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方案,扎实推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程。要采取有力措施,深入对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强化省高水平专业群的建设。要深入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进一步对照专业认证标准,细化完善申报材料,按时提交申请报告,争取申报专业都能通过认证。要进一步抓好课堂教学建设,深化课堂教学模式方法改革,完善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指标,着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要完善实践教学规范标准,优化实践教学体系和信息化管理平台,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过程管理和效果评价,落实深化创新创业教育实施方案,着力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要实施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工程,提高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不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要大力引进国外高水平师资、优质课程等资源,促进国外优质资源与学科专业精准对接,提升教育的国际化水平。

四要进一步完善机制,推动改革举措加快落实,着力提升科研水平。

上半年科研工作开展得比较扎实有效,有些方面实现了突破。下半年,要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科研工作。一要深入总结江苏大学的好经验、好做法,采取“拿来主义”,为我所用。这次学习培训,江苏大学介绍了许多好的经验做法,特别是在科研工作方面,有的可以结合实际进行转化,有的可以直接复制运用。科技处、社科处等相关部门要认真总结,做好转化借鉴工作,尽快形成符合我们实际的有关政策制度,应用到科研工作中去。二要继续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加速推进改革举措落地,依靠改革释放强大动力。要深化落实首席专家管理、科研项目管理、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改革文件,修订完善科研任务分配、科研成果积分制换算、科研关键业绩指标激励、专利管理等制度文件和工作流程,加快推进科研管理体制改革取得实效。三要落实标志性教学科研成果(项目)奖励办法,加强科研项目培育、申报管理,着力培育国家级重大项目、国家级科技奖励、ESI 高被引论文等标志性科研成果。四要进一步发挥校级研究院学术职能,加强校企合作科研机构建设效果的评估,着力提升研究院的科研能力与学术贡献度。

五要加强国际化学术交流,办好各类高层次学术交流活动,举办好“稷下学宫与希腊柏拉图学院对比研究高峰论坛”,持续提升学术影响力。五要扎实推进“院为实体”建设,着力发挥学院的办学主体作用。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学院的高质量发展,学院就是学校这列动车的最重要单元。要持续推进“院为实体”建设,充分发挥好每节“动车单元”的作用。要加强学院之间实验平台的协同利用,提高实验设备的利用效力,要加强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和科研人员的协同创新。要执行学院经费核定办法,建立健全学院经费预算管理等配套办法,推进校院两级财务预算管理,提高学院自主理财能力。要深入实施学院关键指标考核奖励办法,制定指标任务分解与考核办法,引导学院特色发展、创新发展。要着力完善规划运行监控机制,开展“十三五”规划落实中期检查。要开展办学绩效考评研究,科学设置绩效考评指标体系,探索构建绩效评估数据系统。

六要扎实推进开放办学,着力推动校城融合深度发展。

目前,校城融合、校企合作发展势头喜人。下一步,要乘势而上,不断加大加快开放办学的力度,不断扩展校城融合发展的范围和成果,继续扎实推进校城融合深度发展。要加快推进大学科技园建设,加强协调沟通,完善工作举措,使大学科技园成为推进学校科研工作的助推器。要深化落实各有关地方研究院的合作事项,建立经常性沟通交流机制。要进一步加强与企业精准实质性产学研合作,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工程化和产业化。要加强齐文化研究,助推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和文化名城建设。要深入推进山东省与国家国防科工局共建学校工作,就合作共建的具体内容进行深入沟通对接,增强针对性,确保共建取得明显成效。要加快推进青岛研究院建设,筹建办公室要不等不靠,积极主动与胶州开发区联系,科学规划好入驻西安交大青岛研究院各类房屋的使用管理,督促胶州开发区尽快确定我校建设研究院的土地位置、面积等事宜。适时召开学校理事会一届三次会议,完善教育基金公益捐赠项目,凝聚各界力量支持学校发展。

七要突出思想引领,全面提升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水平。

各级党组织要坚持思想引领,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组织实施将要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及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八项工程”,着力推进思政工作载体和方式方法改革。要发挥各类课程思政育人功能,充分挖掘每一门课程的育人内涵,着力构建以思政课为核心,以综合素养等课程为主干,以专业课程为支撑的课程体系,着力实现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有机统一。要认真组织好迎接新生工作,集中开展安全教育、校史校情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系列新生入学学习教育活动,帮助新同学走好大学第一步。要加强网络思政载体建设,推进易班建设,发挥青春在线等网站作用,形成线上线下育人合力。要落实学校共青团改革方案,构建分类一体化思想引领工作体系,增强共青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完善辅导员荣誉体系,加强班级导师工作培训和业务指导,完善专业教师、管理服务人员、学生工作队伍协同育人机制,推进全员育人。

八要紧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创新学习载体和方式方法,用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深入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校报、网站、微信、微博等平台建设,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要加强对党建工作的学习研究,精心设计好载体平台,紧紧围绕事业发展落实从严管党治党责任,认真落实党政联席会议等制度,强化党政同责,通过抓党建有力促进中心工作开展。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开好民主生活会,抓好中央巡视组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持续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要完善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突破项目和抓党建述职评议工作,层层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要加强纪律教育和廉洁教育,强化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点岗位的监督,着力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第三个方面:深入推进工作的几点意见

今年以来,大家一定能够深刻感受到全省上下解放思想、破除禁锢的形势氛围,痛定思痛、直面问题的反思态度,奋起直追、迎头赶上的豪迈干劲。在全省组织工作会议上,刘家义书记在谈干部问题时,强调要标准严起来,风气好起来,要坚决把老好人、墙头草、腹中空、云上飘、不上进等十种人从干部岗位上调下来。当前,学校事业发展正处在“中流击水,逆水行舟”的关键时期,全年工作目标任务能否完成就看这半年的工作成效,能否取得良好的工作成效,关键要看党员干部。在放假前的暑期工作部署会上,吕书记对广大党员干部明确提出“学习要再深入、思想要再解放、作风要再转变、改革要再深化”24 字要求,如何把这些要求贯彻到思想和行动中,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当先锋、打头阵、敢担当、勇作为,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工作落实。为此,我谈三点意见,与大家共勉。

一、深化工作落实,必须要有针对性深入学习研究。

这次到江苏大学参加学习培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们的工作方式方法是一种学习式、研究式的,无论是校领导,还是中层干部都在深入研究工作,及时深入地把握宏观政策,善于把握工作的规律性,在深入研究中推进工作。这使得工作非常具有针对性,有的放矢,工作效率高,成效明显。推动工作的深化落实,必须要以学习研究为前提。这就好比打仗,如果你连敌人是谁,在哪里,是什么样子都搞不清楚的话,是不可能打胜仗的。加强学习研究,必须要及时深入地了解掌握上级的方针政策,善于将上级的方针政策分解转化,在我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真正做到为我所用。加强学习研究,必须要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瞄准问题去,追着问题走,在解决一个一个问题中提高本领,推动发展。研究解决问题,既要注重解决表面问题,还要抓住根本,斩草除根;既要注重解决点的问题,又要注重面上的问题,由点及面,扫除一片;既要关注宏观问题,又要解决具体问题。加强学习研究,必须要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现在来看,我们在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上做得还很不够。试问一下,在座的各位一年能够认真研读几本与工作相关的书籍?如果说学习是了解掌握知识信息的话,那么研究就应该是做深入地探究,努力成为真正的行家里手,做到提出来的对策办法既能深刻把握政策的导向性,又能体现工作的规律性和针对性。在研究中推进工作是我们的一个短板,必须要在工作开展中补齐这个短板。

二、深化工作落实,必须要进一步解放思想。

刘家义书记指出,山东这问题那问题,归根结底是思想解放不彻底,改革不深入。还在全省新时代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暨“担当作为好书记”“干事创业好班子”表彰大会上放出“狠话”:不换思想就换人,不负责就问责,不担当就挪位,不作为就撤职。通过这次到江苏大学学习培训,明显感觉到,我们在思想解放的力度、深度上还有差距。必须要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上对标先进、迎头赶上,在思想深处来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只要符合上级的政策精神,只要能够推动事业发展,只要有利于广大师生利益,就要大胆闯、大胆试,以思想解放、观念变革引领各方面制度创新,把发展的动力活力最大限度激发出来。进一步解放思想要做到不等不靠,要创造条件,要争取资源。我们有的干部总是以“缺兵少将,缺油少粮”为由,在推进工作中拖拖拉拉,进展缓慢。同志们,像我们这样的学校,在加快内涵发展的时期,不可能有大批的资源等着你去调配,要是什么条件都具备了再去干的话,恐怕是“亡羊补牢,悔之晚矣”。毛主席领导当时条件简陋的军队打了一场又一场胜仗,直至最后夺取全国胜利,成立了新中国;邓小平搞改革开放,也不是万事俱备,才去推进改革的。所以,解放思想要做到只为工作找方法,不为问题找理由。解放思想不是发牢骚,说风凉话,而是要开阔视野,通过头脑思想风暴,去寻找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举措办法。曾有这样一个类似笑话的故事:有一家公司开会,董事长问:“谁能说说公司目前存在什么问题?”100 多个人上来抢话筒;又问:“谁能说说背后的原因?”一半的人消失了;再问:“谁能告诉我解决方案?”不到 20 人举手;最后问:“谁能动手解决一下这些问题?”结果只剩下了 5 个人。挑毛病、找原因、给方法、担责任,哪个含金量更高?解决问题体现能力,勇于担当才是王道!希望我们的广大党员干部都能成为最后剩下的那 5 个人。

三、深化工作落实,必须要进一步强化协同联动。

我曾经给大家讲过“三同三不同”——要同心同德、同心协力、同舟共济,不能同床异梦、同室操戈、同归于尽。我们的各项工作要注意和学校工作总目标的一致性、协同性、联动性和一盘棋。这里讲一致性,讲协同联动,绝不是要阻断不同声音、建言献策,也绝不是阻止学术创新和交流不同观点。目前来看,我们在工作的一致性、协同性、联动性、一盘棋方面的确还存在一些问题。各项工作目标需要一致,推动工作需要协同联动,学科建设、平台建设、教育教学等哪项工作不需要协同联动?协同联动已经成为当前推进工作开展、促进事业进步的重要方式方法。江苏大学为什么短时间内能实现突飞猛进?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他们工作的一盘棋思维,紧盯目标一致性,协同联动工作做得好。深化工作的落实,必须要在这些方面下功夫。同志们,我们不要总想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打着自己的“小九九”。不管是学院的利益,还是部门的利益,归根结底都是学校的利益。希望广大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强化胸怀全局的视野格局和气量宏大的胸襟气度,在全员、全方位协同联动中加快推进学校发展。

大家知道,高等教育要与实现中国梦同向同行,要发挥支撑引领作用体现社会责任,要塑造内涵品质体现高教自信。我们作为高等教育的一员,有责任传好这一棒。纵向比我们感到自豪,横向比我们压力山大。我们未来的发展绝不是量的比对比拼,关键是特色和质量,核心是内涵品质。为了大家更好地讨论,结合假期中的学习思考,我建议六个题目供大家参考:

1.我们是否做到,如何做到紧盯目标、围绕中心抓工作?当前工作处在跟跑、并跑还是领跑阶段?如何从跟跑进步到并跑,从并跑进步到领跑?

2.我们的工作是否紧扣了质量主题,突出了需求导向,用足了深化改革这个动力?

3.我们新的增长点在哪里?发展的新动能有哪些?

4.如何树立一盘棋工作理念?提升工作的一致性、协同性、联动性及针对性?如何形成自己的特色优势,提升自己的内涵品质?

5.如何结合动能转换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对接“十强”产业做贡献?借此提升成果质量、人才质量及影响力?形成和筑牢自己的制高点?

6.如何在表率作用发挥及担当作为上做到四个有力:政治上有定力、工作上有能力、作风上有魄力、人格上有魅力?

同志们,行百里者半九十,持续推进工作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思想苗头。下半年的工作开展得好不好,成效怎么样,关系到全年目标任务能否完成,关系到党代会提出的目标能否顺利实现。希望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持续发力,一项一项落实好下半年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用实际行动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