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 齿 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7-10浏览次数:851

初识马齿苋是在一次摄影展上看到同事拍的一张照片,宏伟的鸿远楼前两条彩带,有白的、红的、黄的、粉的,姹紫嫣红,与蓝天绿地相应,场面颇为壮观。

 

马齿苋是它的学名,《本草纲目》记载:其叶比并如马齿,而性滑利似苋,故名。看着它的照片简介我恍然大悟,竟是儿童相见不相识了,这不是在老家熟识的蚂蚱菜吗?它曾是我儿时饭桌上的珍馐,承载了我太多的记忆。在这个盛夏时节,当繁花落尽,唯有它向着太阳生长,开得如火如荼,仿佛要开到天荒地老。看着这一大片的马齿苋,勾起了我与它的特殊情缘。

    马齿苋有着顽强的生命力,椭圆形的叶子肥肥厚厚,如果把它连根拔起在太阳下暴晒三天都晒不死。此花见阳光花开,早、晚、阴天闭合,故有太阳花、午时花之名它常常匍匐在田间或地头,适应性极强,不需要刻意的侍弄,只需洒下种子,不管是在沟沟壑壑,或是角角落落,它自能生长开花,最终长得郁郁葱葱。

    田间的马齿苋大多被母亲当杂草锄掉,这个时候,我便在一边捡出最肥沃的一撮装进篮子里,接下来等待的便是一顿美味珍馐。马齿苋被切成拇指般的大小,用蒜炝锅爆炒或是用热水焯一下,蘸着蒜泥凉拌,不管是哪种做法味道都略带酸涩,入口的感觉却是绵软悠远.......

    马齿苋又名长命菜,长寿菜。因为它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清热解毒,散血消肿,尤其在这盛夏里更能清凉解暑,它是大自然的馈赠。

    作为饭桌上的菜肴,马齿苋自是不显山不露水,却对人体有着极大的贡献;作为欣赏的花卉,马齿苋没有名花贵草的雍容华贵却自有它的姿色。它几乎随处可见,虽卑微却不失风骨,它坚韧不拔的性格,顽强向上的生命力,给我生命的感悟与生活的思考。我愿以它的精神,朝着太阳生长,实现人生价值。

 

 

责任编辑:康馨允